政协安化县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2015年工作要点
作者:安化县政协办     发布时间:2015-02-10     信息来源: 未知来源     浏览数:
安协发〔2015〕1号
 
关于印发《政协安化县第八届委员会
常务委员会 2015 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乡镇政协联络工作委员会、县直委员组,机关各委室:
《政协安化县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2015年工作要点》已经县政协八届九次常委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希认真贯彻执行。
 
 
政协安化县委员会
                       2015年2月2
 
 
 
 

报送: 县委、县人大、县政府。
抄送 :各乡镇党委、政府,县直各单位。
 

政协安化县第八届委员会
常务委员会 2015 年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县政协常委会将2015年确定为“履职创新年”, 坚持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继续围绕建设“活力政协、有为政协、和谐政协、文化政协和满意政协”的履职目标,牢固树立谋事干事成事的履职理念,将创新作为推动政协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着力打造符合政协工作规律、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安化政协特色的工作品牌,为全面建设小康安化作出新贡献。
二、工作重点
(一)不断创新履职方式,进一步拓展协商民主平台
1 .按照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要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重大部署,积极探索政治协商新机制。建立“双月协商座谈会”制度,将专题调研、走访视察、民主评议等履职方式与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约见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协商形式有机融合, 在全会期间围绕“一府两院”报告和计划、财政报告中的重大问题、敏感事项开展全面协商,闭会期间围绕县城禁放或限放烟花鞭炮、 柘溪水库网箱养鱼退出办法及渔业资源保护性开发、 加快绿色农产品体系建设、加强 城乡低保规范管理、 关注边远地区教育和卫生事业建设等重大议题开展专题协商。 进一步活跃政治协商氛围,密切与县委、县政府的沟通与衔接,加大协商意见的转化力度,不断提升政治协商的质量和实效,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的作用。
(二)牢牢把握工作大局,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水平
2 .突出大事要事,积极议政建言。以促进发展为第一要务,围绕 高明工业园的转型、升级、提质等 全县改革发展中的重要事项开展专题调研,形成有作用、有影响的议政成果。引导委员积极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注重提高调研质量,完善调研成果的形成、报送和反馈机制,促进履职成果的采纳和落实,增强参政议政的实效。紧密 配合上级政协开展相关调研。
3 .反映社情民意,广泛集中民智。进一步重视社情民意工作,不断扩大社情民意信息的征集面和信息源,优化信息网络和信息员队伍建设,完善社情民意信息的督办反馈制度和考核评优制度,着力提高社情民意信息的质量和水平。继续办好《社情民意》内刊,努力发挥社情民意的决策参考作用。加强对社情民意办理结果的动态跟踪,促进社情民意中合理建议的落实。
4 .做好团结联谊工作,发挥凝心聚力作用。密切与社会各界的联络联谊,争取最广泛的理解和支持。广泛开展经促活动,建立和完善深圳香港等经促分会, 走访部分经促分会, 拍摄《中国梦·安化情》专题片,扩大对外影响力,鼓励和引导在外乡友投身家乡建设。组织政协委员和在外创业的知名人士开展助学、助困、助病的“一帮一”结对帮扶活动。加强与兄弟县市区政协组织的联系交流,学习经验,增进友谊。
5 .加大文史和宣传工作力度,扩大社会影响。加大安化本土文化研究和资料征集力度,继续做好《安化地名趣谈》的资料征集和整理工作,更好地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重要作用。加大政协工作宣传力度,充分运用各类媒体,有计划、有重点地宣传政协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经验、新成效,继续办好《品读安化》内刊,强化典型宣传和网络宣传,扩大社会影响。着力推进政协文化建设,开展以委员为主体、以文化艺术作品竞赛活动为形式、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文化交流活动。
6 .积极参与县委中心工作。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继续按照县委统一安排,搞好联系重点项目和乡镇的统筹协调工作; 认真参与和有效推进建整扶贫、新农村建设、民情直达和“三访三化”等联系点工作。
(三)切实关注民生民利,进一步维护和谐稳定
7 .围绕热点问题,实施民主监督。不断丰富民主监督的内容,创新民主监督形式,健全民主监督机制,在知情、沟通、反馈环节上下功夫。不断巩固完善政协例会、专题视察、民主评议等常规性监督形式,进一步拓展监督平台,扩大民主监督的广度和深度。采取专委会对口协商的方式,重点就环保执法、旅游产业发展、羽毛球活动中心建设、黑茶大市场等工作开展视察。
8 .强化提案质量,提高办理实效。切实抓好提案征集,严把提案审查立案关,注重提案立案质量;继续推行党政领导领办和主席会议成员督办重点提案制度;探索实行提案办理情况抽查制度,提升提案工作的整体质量。
9 .实施追踪问效,提升履职效能。对届期内前两年提出的网吧管理、加快梅城镇跨越式发展、红岩水库供水工程改造、县城教育资源配置等建议案、重点提案和相关履职成果的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实行重大课题跟踪调研、领导批示跟进督办、建议落实追踪问效,切实推进履职成果落到实处。
(四)着力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
10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激发政协活力。继续在全体委员中开展“三个一”主题活动和履职述职、优秀委员评选活动,完善活动常态化机制,组织委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进一步推动委员履职载体建设,充分发挥委组的联系和带动作用,通过各种创新形式,不断拓展委员履职平台;主动关心委员的思想、工作及履职等方面情况,密切政协组织与委员之间的情感联系;切实保障好委员的权利,帮助委员解决在履职中碰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营造“委员之家”的良好氛围。
11 .推进“三化”建设,夯实工作基础。按照“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要求,进一步健全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各项机制。创新和优化委组年度工作考评机制,逐步推行季度考核、网上考核和年终述职相结合的考评办法。
12 .加强组织建设,优化服务质量。注重各委组、各界别之间的联系协作,积极开展重大课题联合调研和专项民主监督,主动加强与对口党政部门、政协参加单位的联系沟通,发挥知情参政和桥梁纽带作用。全面加强政协机关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切实提高“精细化”工作水平。
    三、工作安排
时间
主 要 工 作
责任单位
负责领导
1
1 .召开八届十一次常委会议
办公室
李太源
2 .收集整理《安化地名趣谈》资料
学习文史委
彭加军
3 .开展安化本土文化研究
学习文史委
彭加军
4 .召开提案交办会
提案委
彭加军
5 .走访和考察经促分会
经促办
王运明
2
 
 
1 .召开八届十二次常委会议
办公室
李太源
2 .配合市政协开展调研
经科委
刘 化
3 .开展高明工业园转型升级提质调研
提案委
经促办
彭加军
4 .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县城禁放或限放烟花鞭炮)
学习文史委
彭加军
5 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柘溪水库网箱养鱼退出办法及渔业资源保护性开发)
经科委
刘 化
6 .对网吧管理重点提案进行追踪问效
文教卫体委
李太源
7 .开展“一帮一”结对帮扶活动
经促办
王运明
8 .走访和考察经促分会
经促办
王运明
 
3
 
 
 
1 .召开八届十三次常委会议,听取县人民政府半年经济情况通报和县民政局、县经开区工作情况汇报
办公室
李太源
2 .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加快绿色农产品体系建设,着力推进农业生态化)
人资环委
蒋毅华
3 .对县城教育资源配置重点提案进行追踪问效
文教卫体委
彭加军
4 .对红岩水库供水工程改造民主评议意见进行追踪问效
人资环委
蒋毅华
5 .开展文化交流活动
学习文史委
彭加军
6 .建立深港分会,走访和考察经促分会
经促办
王运明
4
 
 
1 .召开八届四次全体会议
办公室
李太源
2 .召开八届十四次常委会议
办公室
李太源
3 .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加强城乡低保规范管理,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法制群团委
刘 化
4 .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关注边远地区教育和卫生事业建设)
文教卫体委
蒋毅华
5 .对加快梅城镇跨越式发展建议案进行追踪问效
经科委
刘 化
6 .开展委组年度工作考核、优秀委员和优秀提案评选活动
办公室
廖小甫
7 .走访和考察经促分会,拍摄《中国梦·安化情》电视专题片
经促办
王运明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