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的通知
作者:安化县政协办     发布时间:2015-04-08     信息来源: 未知来源     浏览数:
各乡镇政协联络工作委员会、县直委员组,机关各委室: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推进协商民主的意见精神,更好地发挥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在人民政协履行职能中的重要作用,根据全国政协和省、市政协有关规定要求,结合我县政协工作实际,就进一步加强反映社情民意工作通知如下:
一、看到差距
反映社情民意是人民政协的一项基础工作,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一种有效方式。近年来,县政协社情民意工作具备了一定的基础,发挥了较好的作用,但与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需要相比,与外地兄弟县市(区)政协相比,尚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数量还不多。大部分委组没有完成年度考核方案规定的任务。二是质量还不高。反映的一些社情民意信息存在敷衍应付、滥竽充数的现象,调研深度不够,文稿质量不高。三是参与面还不广。主要是委组负责人和特聘信息员报送得多,大部分县政协委员没有参与进来,参政议政的意识不强。四是采用率还不高。被省市政协采用、县领导批示的不多。
二、突出特点
反映社情民意要突出以下五个特点:
1 .新。 要力求有新意,从新的角度观察事物、分析事物的内在规律和发展趋势,关注新情况、新动态、新现象,及时反映新情况、新问题、新经验。
2 .特。 要体现界别、委员和地方特色,用独特的视野,注重反映委员独到的见解、意见和建议,从不同的层面反映群众的呼声,开发出人无我有的“特产”信息。
3 .真。 要坚持实事求是,深入调研,力求使反映的社情民意做到情况真、分析深、问题准、建议实。
4 .精。 要在信息的观点和篇幅上精益求精、言简意赅。文字要精炼,问题要实在,建议要可行。文稿一般分摆情况、作分析、提建议三部分撰写,控制在1500字以内。
5 .快。 要注重信息的时效性,做到收集快、整理快、报送快,发挥社情民意“直通车”作用。
三、明确专人
各级政协组织、县政协各参加单位要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强化组织管理。各乡镇政协联工委、县直委员组要明确一名信息员专门负责撰写、报送社情民意,在4月8日之前将信息员名单、联系电话等报县政协办公室。要将县委办、县政府办、县委宣传部、县委政法委、县委农村工作部、县督查局、县信访局、县政务和信息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单位纳入县政协反映社情民意工作配合支持成员单位,在成员单位中继续聘请一批特聘信息员。
四、明确任务
各乡镇政协联工委、县直委员组每月报送信息不少于1条,全年被县政协《社情民意》内刊采用不少于1条。机关各委室全年向市以上政协报送并被采用社情民意不少于1条。特聘信息员每季度报送信息不少于1条,全年被市以上政协采用不少于1条。
五、考核奖励
1 .强化考核。将反映社情民意作为委组工作年终考核、机关委室绩效考核、配合支持成员单位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
2 .给予奖励。对于被各级政协《社情民意》内刊采用的给予适当奖励:被县政协采用的每篇奖励200元;被市政协采用的每篇奖励800元;被省政协采用的每篇奖励3000元;被全国政协采用的每篇奖励5000元。同一篇信息被各级采用的,按最高标准奖励。被各级政协报刊采用的社情民意信息按《 政协安化县委员会宣传工作方案 》( 安协发〔2013〕10号 )奖励。
附:社情民意信息报送邮箱sqmy2014@163.com
 
 
政协安化县委员会
2015 年3月26日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