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安化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2018年工作要点
作者:安化县政协办     发布时间:2018-03-16     信息来源: 县政协办     浏览数:

安协发〔2018〕1号

关于印发《政协安化县第九届委员会

常务委员会2018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乡镇政协联络工作委员会、县直委员组,机关各委室:

《政协安化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2018年工作要点》已经县政协九届七次常委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希认真贯彻执行。

政协安化县委员会

2018年3月9日


报送:县委、县人大、县政府。

抄送:各乡镇党委、政府,县直各单位。


政协安化县第九届委员会

常务委员会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安化县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把服务和促进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格局、更宽的视野,认真履行政协职能,努力做到政治协商有新加强、民主监督有新举措、参政议政有新突破,求真务实、科学建言,为建设畅通、宜游、秀美、富裕新安化作出积极贡献。

一、 把握大政方针,筑牢思想政治基础

1.深化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政协工作,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严格遵守刚性约束,确保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2.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按照县委部署安排,精心筹备县委政协工作会议,研究制定深化协商民主的纲领性制度,大力营造“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社会关注”的良好氛围。

二、履行政协职能,服务跨越发展大局

3.深度协商议政。切实发挥好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聚焦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围绕年度财政预算方案、深化我县国有企业改革、强化村庄规划探索“三权分置”助推安化乡村振兴、做强我县羽毛球产业等重点问题开展专题协商调研。搞好各层次的协商建言,加强县政协专委会与县党政有关部门(单位)对口联系,定期听取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重要领域工作情况通报,努力为加快县域发展、破解发展难题献计出力。继续实施重点提案领办、督办制度及提案承办单位办理情况通报制度,确保提案办理效果。认真组织全会参政议政发言和各乡镇联工委、县直委员组专题调研视察活动。进一步畅通信息反映渠道,建立健全舆情汇集、跟踪反馈机制,发挥社情民意在党政决策中的参谋作用。

4.强化民主监督。围绕全县产业扶贫、县政务和信息服务中心工作、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烟溪抗战纪念场建设、安化万里茶道文物遗存点保护等课题开展专题视察,推动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有效落实。采取学习外地先进经验、邀请界别专业委员参与、开展综合评议考核等方式,多渠道进行视察调研,切实提高民主监督的精准化和实效性。出台《关于协商委派民主监督小组工作实施意见》指导性文件,进一步规范和深化派驻民主监督小组工作,着力提高民主监督的组织化程度。广泛遴选派驻委员,向县财政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派驻民主监督小组,为助推发展出实招、谋实策。

5.参与中心工作。积极协助县委、县政府搞好有关重点项目建设、重要产业推进。紧扣精准扶贫的任务要求,充分发挥独特优势,通过开展委员“三个一”扶贫行动、创建政协委员扶贫工作基地、实施经促分会和商会对口帮扶贫困村等方式,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专项行动。

三、弘扬工作主题,营造和谐发展氛围

6.增进合作交流。密切与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社会各界的联系,搭好履职平台,创优履职条件。组织召开社会各界知名人士、“三胞”亲属代表座谈会,走访民族、宗教界人士,依法支持各宗教团体加强自身建设。加强与外地政协的联系交流,拓展履职视野,丰富工作经验。

7.开展经促活动。定期走访各经促分会,指导并参与各分会联谊活动;拍摄《中国梦·安化情》专题片。持续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积极引导在外乡友回乡创业,在扶贫助学、技能培训、劳务输出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8.做好宣传工作。继续开展本土文化研究,对烟溪兵工厂及其在抗战中的地位和作用进行深入研究,形成研究成果。举办县政协书画院“安化茶文化”暨第二届秀美安化书法美术作品展。继续办好《品读安化》季刊,丰富内容,提升层次,扩大政协工作影响力。充分发挥政协云、安化政协网、安化政协微信公众号等智慧政协平台作用,实现政协组织、政协委员与社会各界的互联、互通、互享。进一步加大对重要会议、履职成效、委员活动的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重视、支持政协工作的良好氛围。

四、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政协工作水平

9.加强政协组织建设。发挥县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牢牢把握政协系统意识形态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抓好县政协常委会自身建设,努力把县政协常委会建设成为能够坚持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作风扎实、履职尽责的领导集体。强化委组组织和阵地建设,开展委组片区互动交流活动,健全完善考评管理机制,有效激发委组、委室的履职主动性和积极性。

10.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加强委员的教育和管理服务工作,关心、了解政协委员的工作生活情况,为履职提供良好保障和条件。加强与委员的联系互动,开展委员走访活动,通过面对面交流,听取委员意见,增强政协组织的凝聚力。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分批举办委员创新履职专项培训,引导委员参加各对应层次的协商议政活动,适时组织委员赴外地学习考察,不断提高政协委员的思想理论水平和参政议政能力。

11.加强机关能力建设。持续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巩固省级文明机关创建成果,提高工作效能,加强组织协调、联络服务工作,主动为基层服务,为委员服务,努力把政协机关建成温馨的“委员之家”,为县政协履行职能提供有力保障。

附件:安化县政协2018年主要工作安排表


附件:

安化县政协2018年主要工作安排表

时间

主    要    工    作

牵头领导

责任委室

1

1.召开九届七次常委会议

刘学军

办公室

2.开展年度财政预算方案的专题协商

蒋毅华

办公室、经科委

3.部署安排政协系统参与精准扶贫专项活动

蒋毅华

相关委室

4. 召开提案交办会,确定重点督办提案

杨慎之

提案委

5. 启动县委政协工作会议筹备工作

刘学军

办公室、学习文史委

6.走访和考察经促分会,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

廖小甫

经促办

2

1.召开九届八次常委会议

刘学军

办公室

2. 开展深化我县国有企业改革的协商调研

蒋毅华

经科委

3.配合市政协开展加快建设智慧益阳,着力发展互联网经济和数字经济调研

蒋毅华

经科委

4. 开展委员走访活动

王益文

各委室

5. 部署安排全会委员参政议政发言工作

杨慎之

办公室

时间

主    要    工    作

牵头领导

责任委室

2

6. 向县财政局派驻民主监督小组

蒋毅华

经科委

7. 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派驻民主监督小组

廖小甫

法制群团委

8. 开展烟溪兵工厂及其在抗战中的地位和作用的文史研究

杨慎之

学习文史委

9. 举办委员创新履职专项培训(第一批)

刘学军

办公室

10.视察县政务和信息服务中心工作

廖小甫

法制群团委

11.视察全县产业扶贫

王运明

人资环委

12.推进政协系统参与精准扶贫专项活动

蒋毅华

相关委室

13.走访和考察经促分会

廖小甫

经促办

3

1.召开九届九次常委会议,听取县人民政府半年经济情况通报和有关部门工作情况汇报

刘学军

办公室

2. 配合召开县委政协工作会议

王益文

办公室、学习文史委

3.开展强化村庄规划,探索“三权分置”,助推安化乡村振兴的协商调研

王运明

人资环委

4. 视察安化万里茶道文物遗存点保护

王运明

文教卫体委

5. 视察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蒋毅华

经科委

时间

主    要    工    作

牵头领导

责任委室

3

6. 督办重点提案

杨慎之

提案委

7. 开展委组片区互动交流活动

刘学军

各委室

8. 举办委员创新履职专项培训(第二批)

刘学军

办公室

9. 举办书画院“安化茶文化”暨第二届秀美安化书法美术作品展

杨慎之

学习文史委

10. 走访和考察经促分会

廖小甫

经促办

4

1.召开九届十次常委会议

刘学军

办公室

2.召开九届三次全体会议

蒋毅华

办公室

3. 开展做强我县羽毛球产业的协商调研

王运明

文教卫体委

4. 视察烟溪抗战纪念场建设

杨慎之

学习文史委

5. 开展政协系统年度绩效考核和优秀委员、优秀提案评选活动

刘学军

办公室

6. 走访和考察经促分会,拍摄《中国梦·安化情》电视专题片

廖小甫

经促办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