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安化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09     信息来源: 县政协办     浏览数:

安协发〔2019〕1号

关于印发《政协安化县第九届委员会

常务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乡镇政协联络工作委员会、县直委员组,机关各委室:

《政协安化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已经县政协九届十三次常委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希认真贯彻执行。

政协安化县委员会

2019年3月19日


报送:县委、县人大、县政府。

抄送:各乡镇党委、政府,县直各单位。


政协安化县第九届委员会

常务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

2019年全县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和习近平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新思想新目标新要求,认真落实县委决策部署,全面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积极发挥政协助推全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优势作用,着力做好增进团结、汇聚力量、议政建言、服务大局的各项工作,以优异的履职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献礼。

一、 高站位加强党的建设

1. 进一步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和习近平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战略部署和重要思想,全面学习贯彻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党的建设的有关文件、会议精神,引导全体政协委员、社会各界人士和机关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夯实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按照省政协《关于加强和改进省市县政协委员学习工作的意见》要求,进一步完善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主席会议和常委会议集体学习、委员专题学习研讨、机关集中学习制度,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政协工作。

2. 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按照县委部署安排,精心筹备、全力配合召开好县委政协工作会议,研究制定深化协商民主的纲领性制度,切实把人民政协履职汇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力民生的实践中,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始终在党的绝对领导下健康推进。

3. 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意识形态主体责任,严守政治纪律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适时召开全县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高标准推进政协党的各项建设,推动实现以政协机关党员干部、党员委员为重点的政协党建工作全覆盖,切实把委员及社会各界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健康发展。

二、高层次深化协商民主

4. 按照“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等协商平台,修订和完善县政协专门委员会与县党政有关部门(单位)对口联系制度,协助县委、县政府搞好在人民政协同各界人士的协商,指导专委会与党政对口部门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对口协商,动员各界别就涉及界别相关领域的问题与党政有关部门进行界别协商,推进重点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蓬勃开展,努力形成多层协商格局。

三、高质量助推发展大局

5. 围绕高质量发展开展协商监督。准确把握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围绕年度财政预算方案、改善营商环境、竹产业发展、国有林场改制等重点问题开展协商调研,着力推动我县经济动力变革、效率变革、质量变革。将改善营商环境作为贯穿全年的重点履职课题,集成运用重点调研、专题监督、提案督办、跟踪问效等多种履职方式,着重从体制机制、规划政策、要素供应、政务服务等方面深入剖析、探寻对策,为有效破解发展瓶颈、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密切关注全县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切实加强对新常态下经济运行的动态性综合性研究,为我县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咨政建言。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要求,进一步突出监督重点,围绕改善营商环境、改善人居环境、扫黑除恶与禁毒工作、梅山文化传承等重点热点问题开展评议视察,切实达到提升效能、促进工作的目的。

6. 紧扣重要工作积极献计出力。积极协助县委、县政府搞好有关重点项目建设、重要产业推进。全面提高提案工作质量,继续实行党政领导领办、主席会议成员督办重点提案制度,进一步健全政协、提案人和承办单位三方沟通协商机制,不断提高提案的办结率和满意度。认真组织全会参政议政发言,健全和完善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机制。

7. 着眼民生改善广泛团结联谊。加强与社会各界的联系交流,努力营造齐心协力共促发展的生动局面。加强与外地政协的联系协作,拓宽工作思路,提高工作成效。进一步加强对经促会工作的组织指导,持续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继续拍摄《中国梦·安化情》电视专题片,引导安化在外人士更好地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决策部署,继续完善在广大委员中开展以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智力扶贫等为主要内容的长效机制,助力如期完成脱贫任务并巩固脱贫成果。紧紧围绕教育医疗、就业养老、收入分配、扫黑除恶等社会保障、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中的重要问题建言献策。进一步拓展履职空间,探索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的方法途径,鼓励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民声、传递民情、解决民忧,引导各界人士积极参与慈善公益事业,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幸福生活指数。

8. 致力扩大影响做好文史宣传工作。持续开展本土文化研究,完成烟溪兵工厂及其在抗战中的地位和作用研究,系统开展安化“红色记忆”挖掘、整理。组织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活动,举办第二届“秀美安化”美术书法作品展。继续办好《品读安化》刊物,依托政协云创新宣传工作,进一步加大对重要会议、履职成效、委员事迹的宣传力度,充分彰显安化政协工作的时代气质。

四、高标准加强自身建设

9.进一步加强政协组织建设。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县委决策部署,积极稳妥完成政协机构改革。按照省政协《关于加强省市县三级政协联动协作的指导意见(试行)》要求,主动对接、全力参与三级政协联动协作的各项履职活动,促进我县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切实抓好县政协常委会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常委会履行职能的整体水平,发挥好表率作用。加强各专门委员会和委组组织建设,健全政协系统绩效考核机制,积极探索围绕共同性、区域性、行业性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联动协商活动,努力使人民政协的工作充满生机与活力。

10.进一步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完善和落实常委、委员履职考核办法,优化优秀委员评比表彰机制,重视发挥界别委员作用。继续开展政协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不断提升委员履职能力和水平。加强与委员的联系互动,适时开展委员走访和片区交流活动,通过听取委员意见、走访委员企业,有效增强政协组织的凝聚力。通过多措并举,着力打造一支“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高素质委员队伍,为政协高效履职提供坚实的人才队伍保障。

11.进一步加强政协机关建设。推进学习型、书香型机关建设,构建务实管用高效的制度机制,巩固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成果,不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和“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活动,不断提高服务保障的质量和水平。

附件:安化县政协2019年主要工作安排表


附件:

安化县政协2019年主要工作安排表

时间

主    要    工    作

牵头领导

责任委室

1

1.召开九届十三次常委会议

刘学军

办公室

2.开展年度财政预算方案的专题协商

蒋毅华

经科和外事委

3. 启动关于改善我县营商环境的专题调研

蒋毅华

经科和外事委

4. 启动关于我县国有林场改制的专题调研

王运明

农业农村和人资环委

5. 召开提案交办会,确定重点督办提案

杨慎之

提案委

6. 开展烟溪兵工厂及其在抗战中的地位和作用的文史研究

杨慎之

委员学习联络委

7.走访和考察经促分会,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

廖小甫

经促办

2

1.召开九届十四次常委会议

刘学军

办公室

2. 开展关于改善我县营商环境的专题协商

蒋毅华

经科和外事委

3. 完成关于我县国有林场改制的专题调研

王运明

农业农村和人资环委

4. 启动关于全县竹产业发展的专题调研

王运明

农业农村和人资环委

时间

主    要    工    作

牵头领导

责任委室

2

5.配合市政协开展相关调研

分管副主席

相关委室

6. 部署安排全会委员参政议政发言工作

杨慎之

办公室

7. 开展安化“红色记忆”研究

杨慎之

委员学习联络委

文教卫体和文史委

8. 举办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第二批第一阶段)

刘学军

委员学习联络委

9. 就改善我县营商环境(政策决策方面)进行专题监督

蒋毅华

经科和外事委

10. 就改善我县营商环境(要素供应方面)进行专题监督

王运明

农业农村和人资环委

11.就改善我县营商环境(政务、司法服务方面)进行专题监督

廖小甫

社法和民宗委

12.就改善我县营商环境重点提案进行视察督办

杨慎之

提案委、经科和外事委

13.就学校周边环境治理重点提案进行视察督办

杨慎之

提案委、文教卫体和文史委

14. 就全县扫黑除恶与禁毒工作进行专题视察

廖小甫

社法和民宗委

15. 就梅山文化传承情况进行专题视察

王运明

文教卫体和文史委

16.走访和考察经促分会

廖小甫

经促办

3季度

1.召开九届十五次常委会议,听取县人民政府半年经济社会运行情况通报和有关部门工作情况汇报

刘学军

办公室

时间

主    要    工    作

牵头领导

责任委室

3

2. 开展关于全县竹产业发展的协商调研

王运明

农业农村和人资环委

3.配合市政协开展相关调研

分管副主席

相关委室

4. 配合召开县委政协工作会议

王益文

办公室、委员学习联络委

5. 召开全县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

王益文

办公室

6. 举办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第二批第二阶段)

刘学军

委员学习联络委

7. 就改善我县营商环境(政策决策方面)进行专题监督

蒋毅华

经科和外事委

8. 就改善我县营商环境(要素供应方面)进行专题监督

王运明

农业农村和人资环委

9. 就改善我县营商环境(政务 、司法服务方面)进行专题监督

廖小甫

社法和民宗委

10. 就改善我县营商环境重点提案进行视察督办

杨慎之

提案委、经科和外事委

11.就学校周边环境治理重点提案进行视察督办

杨慎之

提案委、文教卫体和文史委

12.就全县改善人居环境、提高脱贫攻坚质量情况进行专题视察

王运明

农业农村和人资环委

13.开展委员走访活动

蒋毅华

委员学习联络委

14.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有关活动,举办第二届“秀美安化”美术书法作品展

杨慎之

委员学习联络委

时间

主    要    工    作

牵头领导

责任委室

3季度

15.督办推进全会委员参政议政发言工作

杨慎之

办公室

16.走访和考察经促分会

廖小甫

经促办

4

1.召开九届十六次常委会议

刘学军

办公室

2.召开九届四次全体会议

蒋毅华

办公室

3. 开展政协系统年度绩效考核和优秀委员、优秀提案评选活动

刘学军

办公室

4. 走访和考察经促分会,拍摄《中国梦·安化情》电视专题片

廖小甫

经促办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