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九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作者:安化县政协办     发布时间:2017-12-25     信息来源: 县政协办     浏览数: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安化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九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在20171219日县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上)

杨 慎 之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政协安化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九届一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7年,新一届政协领导班子积极推进提案工作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提案工作按照“围绕中心、控量提质、打造精品”的原则,不断在力求质量、务求实效上下功夫,提案工作呈现出服务到位、督办有力、承办尽责、双向提高的新格局。九届一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86件,立案67件,立案率为77.9%。立案的67件提案中,由政府系统23个单位承办65件,党群系统2个单位承办2件。至8月底全部办结,办结率100%

(一)着眼第一要务,为推动经济发展建言。委员们坚持围绕全县“四轮驱动”和建设“四个安化”工作大局,紧扣经济发展主题,运用提案形式向县委政府建言,得到了决策层面和办理单位的积极回应。耕地占补平衡问题是制约我县“十三五”发展的瓶颈性问题,它直接影响到我县交通建设、城镇建设、产业建设等相关重点项目能否如期落地。为此,夏新阶委员提出了《加大耕地占补平衡工作力度 保障我县“十三五”规划建设项目如期落地》的提案。为办好这一重点提案,县政协将提案纳入“季度协商”的重要课题,组织专门班子在充分进行基层调研之后,组织人员赴衡阳县、安徽金寨县等地进行学习考察。同时,还聘请了省市国土部门的专家参加该提案的办理协商会议,对全县耕地占补平衡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这些建议被充分吸纳到县政府2017年第十次常务会议通过的《安化县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实施方案》中。刘志辉委员提出的《关于打造旅游核心城镇带动库区经济发展》提案,县政府及县旅游办高度重视,相关建议被《安化县全域旅游规划》采纳,马路镇特色小镇及云台山重点景区打造已纳入规划并进入实施阶段。委员们围绕交通建设、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医药健康产业等提出的提案都得到了相关单位的积极回应。

(二)围绕城乡统筹,为打造生态宜居环境献策。委员们关注城镇建设、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农村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为我县城乡统筹、生态优化鼓与呼。在城镇建设方面,《安化县推进特色小镇创建培育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积极回应姚闻天委员提出的《建设安化特色小镇 促进我县经济发展》提案中提出的相关建议,计划利用三年时间,遵循“特而强”、“聚而合”、“精而美”的原则,打造江南、小淹、梅城、马路、平口、长塘、冷市等七个特色小镇。在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方面,县政府在科学划定禁养区、限养区和适养区的同时,制定了《养殖发展规划(2017—2020)》、《畜禽规模养殖污染治理方案》和《加快标准化生态养殖发展的实施意见》等规范性文件,积极回应刘石鹏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对规模化养殖基地进行环保综合治理》所提的建议。目前已完成政策性退养搬迁11户,强制拆除非法养殖场6个,正在对全县58家规模养殖场进行污染治理。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方面,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办充分吸收委员意见建议,加强了农村垃圾的分类、收集、清运和集中处理工作。

(三)关注难点热点,为促进民生改善支招。广大政协委员认真收集社情民意,积极运用提案,充分反映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如夏乐安、蒋胜华委员提出的《关于柘溪库区“两网”退出后渔民转产就业的建议》。县政协将这一提案纳入“季度协商”内容,得到县委、县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县委熊哲文书记亲自参加办理协商会议,就加快库区渔民转产就业、加快大水体开发及加大对库区在政策、项目、资金方面的支持作出了重要指示。委员们关于重视小学教师男女比例失衡问题、设立“安化文学艺术奖”、繁荣我县文化艺术创作、加强社会保障、推动城乡医疗服务均衡发展、智慧城市建设、残疾人社会保障、改善政务环境、便民服务中心建设等方面的提案,既有针对性,还有可操作性,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并促进相关问题的解决。

回顾一年来的提案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新时期提案工作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待和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现实需要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一是有些提案调研不够深入、观点不够鲜明、主题不够明确、针对性不强,提案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少数承办单位认识尚不到位、提案办理不够及时,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依然存在;三是协调配合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开门办案、协商办案的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大。

2018年,县政协提案工作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以提高提案质量为重点,以提高办理实效为目标,以提升服务能力为保障,充分发挥政协提案在发展协商民主、助推经济发展、保障民生改善、促进社会和谐中的独特作用。

(一)为民代言,精心选题,在“提得好”上下功夫。委员提提案是为民代言,选准题、选好题是决定所提提案能否以质取胜、成为精品的关键。2018年,要在“提得准”、“提得好”上下功夫。首先,“打铁尚需自身硬”。全体委员要努力提升自身素质和为民代言的本领,不仅要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还要积极运用提案建有据之言、献务实之策,做到建言建到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到关键处,切实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其次,要知情明政。通过组织参加各种会议及调研视察活动,积极搭建委员知情明政的平台。要让委员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更好的知上情、察民情、明政情。选题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战略布局,紧扣“十三五”规划实施和我县“四轮驱动”战略以及建设“四个安化”的总体目标,紧扣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就业、医疗、教育、交通、住房、社保等民生问题,紧扣县政协常委会2018年度工作要点安排,积极发挥政协委员、乡镇联工委、县直委员组和各专门委员会的主体与职能作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研究,选重点、攻难点,分析论证,提炼出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精品提案,为全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赶超发展讲真话、建诤言、出实招、献良策。其三,要进一步健全优秀提案评选表彰机制,完善标准,规范程序,激励委员多提立意高、分析透、可操作且有深度、有价值、有分量的优秀提案,为党政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有效参考。

(二)为民谋利,重在落实,在“办得好”上下功夫。承办单位办理提案就是为民谋利。注重实效,重在落实是对承办单位办理提案工作的基本要求。2018年,政协提案要在推进协商民主中发挥作用,在“办得实”、“办得好”上下大功夫。一要继续坚持提案办理协调机制。当好提案人和承办单位间的桥梁和纽带,为“提办”双方沟通协商搞好协调,确保提案人与承办单位在交流中增进了解,在沟通中形成共识,在协商中推进提案办理工作。二要持续实行重点提案由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机制。各承办单位要把办理政协提案作为改进作风、转变职能、提高效率的重要抓手;作为了解民意、体察民情和为民谋利的重要渠道。有权不可任性,法定职责必须作为。承办单位一定要确保委员提案提出的问题建议“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把问题解决到位,把建议落到实处。三要建立提案办理督查问责机制。要把协商贯穿于提案办理工作全过程。对于委员不满意提案,要加大督查问责力度,进行二次交办。届时,主席、副主席将亲自督办,追踪问责,直至问题解决、提案人满意为止。四要增加协商密度,建立协商办理提案的长效机制。要组织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协商活动,不断扩大协商参与面,适时邀请社会各界代表人士参加提案办理协商,以协商激发活力、以协商增添动力、以协商汇聚合力,推动协商民主在提案办理中不断丰富、日臻完善。

(三)为民履职,主动作为,在“服务好”上下功夫。2018年,县政协要力同心,创新举措,在“服务好”上再下功夫。一要完善服务工作机制,规范“提、立、办、督”工作程序,为委员参与提案办理、了解提案办理情况提供全程服务。二要搭建好协商交流平台,为“提办”双方充分沟通做好服务。县政协机关和提案委,要发挥好组织者、协调者、促进者的作用,认真履行职责、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三要推进信息化建设。年内下气力开发政协提案在线办理功能,逐步完善提案管理系统、细化提案处理流程,把网络系统打造成提案工作的平台、部门沟通的平台、委员交流的平台和群众参与互动的平台。四要发挥新闻媒体作用,积极探索政协民主监督与新闻舆论监督有效结合的方法途径。通过开办“提案之窗”和“提案专栏”,积极宣传承办单位的办理进度和科学有效的办理方式,及时报道提案办理工作的新做法、新经验,进一步扩大政协提案的社会影响。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形势、新任务赋予了提案工作更大的空间,使命考验责任,责任激发智慧。让我们在中共安化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责任,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努力开创我县提案工作的新局面,为推动全县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大局稳定、社会和谐作出新的贡献!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