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县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13号提案的答复
作者:安化县政协办     发布时间:2015-11-02     信息来源: 未知来源     浏览数:
黄军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解决我县城镇蔬菜价格过高问题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1. 关于蔬菜产业发展和规模蔬菜基地问题。为引导蔬菜产业又好又快发展,2011年我县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分管农业的副县长任副组长的县蔬菜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并将蔬菜产业发展纳入县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和列入乡镇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出台了一系列扶持蔬菜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2014年、2015年县人民政府连续两年与各乡镇签订了“菜篮子”乡(镇)长负责制目标管理责任状,对各乡镇蔬菜产业建设情况进行考核,增加了对蔬菜产业发展的投入。目前, 全县已发展蔬菜企业和专业合作社 41 家,蔬菜基地面积达 6800 多亩,其中部级蔬菜标准园 1 家,设施蔬菜基地 4 家。“一地一品”特色越来越明显,以 猪-沼-菜一体化可循环生态模式为主的 农夫缘有机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以 设施生产和观光采摘于一体的春旭果蔬有限公司和昌茂隆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以菌类生产为主的富民菇业专业合作社、以洋姜和洋荷等特色蔬菜为主的双洋蔬菜专业合作社和绿福生态蔬菜专业合作社等特色蔬菜产业日益发展壮大, 通过无公害蔬菜基地认证516.7亩,创建了“碧源”、“ 梅山香菇”、“云粮 牌”、“派头”、“呷哒爽”、“乡里嫂子”、“ 仙池界 一批安化人自己的品牌,特色蔬菜产业走上了品牌化销售之路。
2. 关于技术人员问题。由于安化是山区县、贫困县,引进人才相对困难,高学历懂专业的人不愿来,来了也留不住,这种情况在乡镇尤为突出,现有力量基本还是以60、70年代的农技人员为主。目前我县正在通过公务员考试、事业编制考试、直接与院校应届毕业生签订合同等方式引进人才,并通过继续教育、开展授课等形式对现有力量进行知识更新。
3. 关于加大“菜篮子”产业投入的问题。 “菜篮子工程”包含了大量资金、基础设施投入和政策性补贴,这是扩大生产规模、进行现代化蔬菜种植的前提。近两年来,县人民政府整合涉农资金,加大了对蔬菜产业发展的投入力度。 2014 年财政整合涉农资金234万元(其中县支持农业产业化发展办公室整合80万元、县农业综合开发办整合154万元);2013-2014年全县价格调节基金用于“菜篮子”工程259万元,其中蔬菜生产基地补助235万元,蔬菜农产品直销店建设补助20万元,江滨市场农贸市场建设补助4万元。
4. 关于流通成本高的问题。安化山高路远,交通条件不便,目前仅有茅东公路和怀桃公路两条公路过境县城东坪镇,路宽仅两车道,没有一条修通到县城的省道和高速公路,铁路更不用说。从安化到长沙在交通顺畅的情况下也要将近4个小时,交通不便是造成运输费用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当前二广高速、马安高速、G207国道安化段、S225平烟段等交通干线改(扩)建工程正在火热施工或即将开工阶段,届时将大大减少安化到长沙、益阳等地的时间,缓解运力紧张的难题,有效降低蔬菜流通费用。
5. 关于本地蔬菜质量难以保证、大小超市很少购入的问题。经多方筹划,我县于2014年10月成立了安化县蔬菜产业协会,积极引导各蔬菜专业合作社加强联系,与市场接轨。农业部门加大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力度,建立健全了农事记录制度, 在全县108家农民生产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生产档案,定期深入到全县农产品基地进行检查、指导建立生产记录。 加强蔬菜基地的标准化生产,狠抓蔬菜准出制度,发放生产记载台帐1000余册,实行全年农事生产、投入品进出库管理、蔬菜销售全记录,按要求对可上市蔬菜进行自检,检测不合格的一律不得上市销售。 2014 年部、省、市来我县例行抽取农产品(包括蔬菜)时没有发现不合格农产品,为本地“菜蓝子”合作社直供大型连锁超市和流通企业创造了条件。
非常感谢您对物价工作的关心与支持,诚恳希望多提宝贵意见建议。
特此函复。
  
 
  安化县发展和改革局
2015 年6月 日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