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县政协八届三次会议23号提案的答复
作者:安化县政协办     发布时间:2015-11-02     信息来源: 未知来源     浏览数:
廖建和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梅山文化遗产档案抢救保护与传承利用亟待引起高度重视》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的提案,让我们重新学习并掌握到梅山文化许多新的知识内容。我县紧紧围绕具有本土特色的梅山文化,积极探索挖掘,由一批知名文化人士收集整理了梅山山歌、傩戏、民风民俗、民间故事与传说、民间美术、巫教等资料。至1990年,县文化局机关档案室、文化馆保存了县域文艺工作者直接或间接反映梅山文化的大量自创剧本、传统剧目、剧目曲谱、舞美、剧照节目活动类等艺术档案。1997年10月25日,在梅城镇举办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湖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益阳市文化局、益阳市文联、安化县政府主办,县文化局、梅城镇政府承办的中国梅山文化学术讨论会暨湖南省第二届梅山文化研讨会。2007年10月,由时任县文化旅游局局长李子升为主编,原文化局老局长李凤翔为副主编,将此届研讨会近50篇论文资料编印成书,由天马出版有限公司出版发行,书名为《梅山探赜》。该书分四部分:A辑独特的梅山文化;B辑梅山历史与梅山人;C辑梅山宗教信仰;D辑梅山歌谣与民俗风情。同时,我县编排了多个关于梅山情节的歌舞节目,在多地开展文艺表演活动。本土作者编排创作参演的原生态歌舞节目《千两茶号子》、《梅山蛮舞》分别获得2013年度、2014年度湖南省“欢乐潇湘”大型群众文艺汇演决赛一等奖。《溜溜歌》、《茶乡情歌》、《榨油》等节 体现了厚重的梅山文化,反映了我县古代劳动人民原始生存方式,讴歌祖先与大自然抗争,在困境中求生存、求发展,顽强拼搏团结和谐的民族风范。另外,县文物部门采取多种措施对梅山古镇、古村落加大保护力度,现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9处、各类文物点72处,重点对梅山生态园加大工作联系,加强业务指导。此外,我们还切实抓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目前我县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1项为 安化千两茶制作技艺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3项为安化千两茶制作技艺、梅王传说、梅山剪纸 ,市 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18项 ,县 级项目20个。 县文化馆分别于2009年、2014年整理了县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成果集、论文等,撰写了非遗年鉴,全部进行整体归档。
根据您的建议,我们将按步骤开展以下工作:
1. 成立梅山文化研究协会。 我局将向县委县政府提出申请,成立梅山文化研究临时领导小组,由分管文化的相关领导担任组长,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县文广新局,由县财政统一筹措资金,统一组织,部署安排。
2. 迅速建成梅山文化民俗博物馆。 2015 6 月28日 ,以 原老县政府办公楼为基础改建装修的梅山民俗文化博物馆 加固整改工程正式开工 ,梅山民俗文化博物馆 是我县2015年文化建设重点工程之一。以此为基地, 集中场地通过文字、实物、音像等展示我县古老的梅山民俗文化。 目前, 梅山民俗文化博物馆正在建设中,规划 共四层,总建筑面积约2102平方米,1-2楼为民俗文物展示,3楼为艺术作品展示,4楼为文联各协会办公室。
3 、开展梅山文化研讨活动。 由梅山文化研究协会组织梅山文化的专家和学者开展实地调研、学术研讨、论文发布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挖掘、抢救和保护梅山文化。
4 、建立梅山文化档案。 对有关梅山文化的资料、书籍进行收集、整理、归档。按时间顺序与实物门类建立纸质、声相、实物等收藏档案,使其永久传承。
非常感谢您对我县梅山文化传承与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诚恳多提宝贵意见建议。
特此函复。
 
 
 
 
安化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5 年7月 日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