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县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21号提案的答复
作者:安化县政协办     发布时间:2015-11-02     信息来源: 未知来源     浏览数:
陈赛男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在小城镇修建养老院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正如您所讲,我县60岁及以上老年人17.5万,占17.2%,老龄人口比例已超全国和全省水平,属于超前老龄化行列县。养老问题已成为社会难题,关系到全县社会发展和稳定,县委、县政府对此十分重视,我局在养老服务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一、积极开展养老服务工作宣传。积极广泛开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宣传教育活动,印发宣传手册1.2万余本,组织讲座近30场次。连续开展3届“孝老爱亲模范”道德模范评选活动,每年敬老月期间,县老龄办、县委宣传部、县电视台等部门联合开展“孝心报亲恩”的系列采访报道,推介孝亲敬老的先进典型,弘扬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强化全社会的爱老敬老意识。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坚持深入开展走访慰问特困、高龄、空巢老年人活动,为他们送去党和政府以及全社会的关怀和温暖。
二、加快养老服务机构建设,提升养老服务能力。我局坚持以办好民生实事为立足点,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提升为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的能力。目前,全县已建成公办养老机构(农村敬老院)23家,共有养老床位1271张,仅用于五保老人集中供养;建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3个、农村幸福院69家、城乡养老服务示范点5个,建成养老服务床位490张,不断健全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完善社区老年服务设施。积极推行社区日间和居家养老服务,今年,县委、县政府将县城老年公寓建设纳入2015年重大工程建设内容,目前已确定建设用地20亩,拟定建设规划和招商引资方案,明确准入条件。预算总投资4800万元,总建筑面积12500平方米,建成三栋5层楼房,要求2020年前建成合格使用床位达到500个以上。项目建设计划分二期完成,其中:一期工程第一栋大楼于2015年底前开工建设,完成三通一平、启动公寓楼房建设。2016年底建成合格使用床位达到200个以上并投入使用;后续工程在三至五年内完成,增加合格使用床位达300个以上。
三、落实基本养老服务补贴政策。我县于2014年10月27日启动基本养老服务,服务补贴4900多人,履盖率达40.3 ,达到省小康考核要求。今年履盖率将按要求达到50
四、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2014年11月,县委、县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老年人优待工作的意见》,对老年人优待工作的指导原则、基本要求、优待内容提出了明确要求。今年4月,县政府召开加强老年人优待工作的专题调度会,督促“两办老年人优待意见”的落实。目前,老年人可免费办理老年人优待证,在乘座公交车、医疗卫生、法律援助、文体休闲等方面享受优待政策。同时,我县78名百岁老人每人每月400元健康长寿金也已落实到位。
关于在县级及以下人口比较集中的小城镇修建一定档次的养老院的建议很好,全县范围内至今没有一个面向社会提供养老服务的机构与设施。近三年来,我局先后与中华慈善总会安华基金会、湖南华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十多家组织、企业联系,积极招商引资创办老年公寓,但因投资回报率低等多方面的原因,大多数投资商都未下定决心确定投资建设老年公寓。在今年的工作中,我局将继续加快养老服务设施建设,重点抓好乡镇敬老院、农村五保之家、老年公寓、城乡养老服务示范点、农村幸福院等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发展社区日间老年人照料中心,为机构养老和居家养老提供更多更适用的活动场所。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通过优先给予土地保障、简化审批手续、融资信贷支持、实行税费优惠等优惠政策,引进更多的民间资金,在全县范围内建成更多的民办养老服务设施。
感谢您对我县养老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对民政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特此函复。
            安化县民政局
                                  2015 年7月 日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