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县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11号提案的答复
作者:安化县政协办     发布时间:2015-11-02     信息来源: 未知来源     浏览数:
夏能勋、刘凤华、向保云、蒋志星等委员:
你们好!你们提出的 关于加速蚩尤故里旅游开发的建议 收悉, 现答复如下:
蚩尤故里景区旅游资源丰富,自然风光秀美,人文底蕴深厚,旅游开发前景广阔,市、县领导都非常重视。目前,景区已编制了旅游总规和张家仙湖修建性详细规划,修建了“蚩尤界”门楼、九黎塔、环张家仙湖游步道、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等项目,已基本形成县城——茶马古道——小淹陶澍故里——梅山文化生态园——蚩尤故里2日游等多条精品旅游线路。2014年,仅蚩尤故里就接待游客2万多人次,景区开发成效显著。但目前,蚩尤风景区还没有投资商进入,现有的旅游开发也仅限于政府行为,蚩尤风景区的开发不能操之过急。
首先,旅游开发必须遵循“政府主导,行业管理,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原则。蚩尤故里风景区如何开发、旅游品牌怎么打造,须经乐安镇党委、政府研究后,根据《安化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4—2030)》,结合蚩尤故里景区实际,拿出景区开发建设的详细规划报县旅游主管部门评审通过,然后再实施立项开发建设。
其次,安化、新化、隆回等地属于湘中大梅山文化旅游协作区, 是梅山文化的主要发祥地,2009年4月,县人民政府与新化、隆回、等县市签订《湖南大梅山文化旅游协作区发展合作框架协议书》,但之后 尚未有区域性整体活动安排。2015年,我县拟在第三届安化黑茶文化节中安排“大梅山文化旅游协作区”精品线路推介活动 扩大安化旅游在大梅山文化旅游区内的影响。 安化山奇、水美、石怪、洞幽、林茂,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优势,更有独特的梅山文化、蚩尤文化、黑茶文化、陶澍文化、羽毛球文化等人文资源优势,是全省十多个大中城市共同的“后花园”。 2014 年,安化首创开通“安化茶马古道、梅山古国——新化梅山龙宫、紫鹊界梯田——隆回花瑶——溆浦山背梯田——安化雪峰湖”精品环线活动,受到省、市旅游主管部门高度认可。2015年,我们将继续推广这一精品线路,在第三届黑茶文化旅游节上举办大梅山文化旅游协作区资源整合与线路推介研讨会,使各区县市达成统一意见,陆续开展后续活动,巩固研讨成果。
再次,提案中关于成立蚩尤景区管委会的建议,有利于实现景区的统一规划、建设、管理与开发,并有效开展资源保护工作,促进当地旅游业健康发展,是实现蚩尤风景区跨越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但目前成立蚩尤风景区管委会的时机尚不成熟,建议引进战略投资商签约开发后,再提请县旅游业发展协调领导小组讨论,并报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
最后,我办将蚩尤故里列入重点开发的旅游项目,并对其进行整体包装。旅游资源的开发是一个潜力巨大,但所需资金较多且收益期比较长的项目,仅凭政府的力量是无法满足资源开发的需要,其中最重要的途径就是吸引民间资金的参与。下一步我办将积极制定优惠政策,通过参加各种招商项目洽谈会及其他方式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参与蚩尤故里资源的开发,进一步带动我县旅游业的全面发展。
非常感谢你们对我县旅游事业的关心和支持,诚恳希望多提宝贵意见建议。
特此函复。
 
 
安化县旅游事务管理办公室
                               2015 年7月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