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78号提案的答复
作者:安化县政协办     发布时间:2015-11-08     信息来源: 未知来源     浏览数:
李佳保、李华明、李永辉等委员:
你们好!你们提出的《关于规范赶集场所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县赶集市场的现状
我县的赶集市场绝大部分是自发形成的农村、社区集贸市场,每月固定日期赶集,经营主体构成较为复杂,主要是外来人员、无固定职业人员,还有部分自产自销的农民种植户。这些经营户稳定性较差,整个群体总是处于流动之中,加上经营的主要交易手段是现金交易,政府部门的管理难度大。
二、公路赶集市场存在的原因
(一)基础设施相对滞后,无法满足商贸需求。我县地形以丘陵为主,建设用地相对紧缺,需要投入大量的改造资金,各乡镇新建一个占地面积较大的市场目前还很困难。而各乡镇原有的农贸综合市场已逐渐不能适应消费者和小城镇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在市场布局、容量、设施、管理等方面也存在诸多问题。
(二)公路赶集市场交易成本低廉,利益驱动市场繁荣。于民所需、于商谋利是赶集市场形成的直接原因。公路赶集市场投入少、费用低、受益快,机动灵活、适应性强、调整快、无税收,“摊”随人走,操作方便,部分经营者和村民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不惜破坏交通秩序。这是公路赶集市场形成的重要因素。
(三)赶集风俗根深蒂固,难以在短期内消失。我县乡镇地域广阔,老百姓居住十分分散,特别是赶集的习俗由来已久,赶集的风俗已经成为我县各乡镇老百姓不可或缺的日常生活,难以在短期内改变。
三、治理公路赶集市场的措施
农村公路赶集市场的治理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全体老百姓的积极配合和各级政府、有关部门长期参与。尤其是在目前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村民素质需要进一步提高的情况下,公路赶集市场的治理更要在联合整治、区别管理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执法巡查力度,充分发挥政府的公共管理职能,做好堵疏结合、建管并举的文章。
(一)综合规划,统筹推进农村市场建设。农村公路赶集市场因其历史原因和农村千年来的赶集习俗及治理的复杂性,必须统筹考虑治理方案。我局认为首先是要科学规划,统筹安排市场建设用地,安排专项资金,搞好农村市场的基础设施建设,做到各地有市可入。其次,是要规范老百姓的入市行为,各乡镇、各部门、各新闻媒体应采取各种手段,利用各种机会,通过各种渠道,广泛深入持久地进行有针对性的宣传工作,把“占道经营”的危害性作广泛宣传,让每个经营者统一认识,统一行动,自觉从思想和行动上杜绝“占道经营”行为。
(二)齐抓共管,从严整治占道经营。要以当地乡镇为主,各部门齐抓共管,由各乡镇人民政府牵头,联合交警、交通、路政、工商、税务、商务、城管等职能部门,成立专门的农村公路赶集市场整治机构,集中力量对拥堵路段进行整治。坚决纠正、规范、取缔无证经营和占道经营,强化处罚和疏导措施,取缔不符合社会总体要求的公路赶集市场。通过集中突击整治,解决公路赶集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还老百姓一个良好的卫生、交通环境。
(三)规范管理,加强引导。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加强规范赶集场所,加快建设步伐,引导人们离开交通要道,到适当的场所赶集。我局将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积极配合相关乡镇搞好相关工作。
(四)长乐社区赶集点附近的两条支路进行硬化的建议。我局将积极向县人民政府报告,争取纳入“十三五”规划,在乡镇的主导下优先实施。同时,我局将从全县交通运输发展大局出发,重点考虑大通线的提质改造,在申报纳入“十三五”干线公路改造规划的同时,将重点对城镇路段、赶集路段进行改线方案的优化,达到从根本上消除因赶集造成交通拥堵的问题。
非常感谢你们对交通事业的关心与支持,诚恳希望多提宝贵意见建议。
特此函复。
 
 
 
                              安化县交通运输局
                              2015年7月10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