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县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53号提案的答复
作者:安化县政协办     发布时间:2015-11-02     信息来源: 未知来源     浏览数:
曾丹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创新养老模式,实现老有所养》收悉,现答复如下:
目前我县共有60岁以上老年人17.5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17.2 ,远远超过全国12%和全省16.13%的水平,属超前老龄化行列县,“未富先老”现实问题突出。同时,由于全县地域面积宽广,农村中、青年人外出务工人员较多,留守老人和小孩的照管是全社会管理的一个现实问题。但全县社会养老服务事业起步晚、水平低,与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老年人需求不适应,确实存在养老机制不健全、养老服务床位总量严重不足、养老服务水平低等不少问题,全县亟待加快建立满足老年人群需求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
近年来,为大力发展社会养老服务事业,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确保老年人公平享受改革开放成果,我局特别重视全县养老服务事业发展,采取一系列措施,做了大量的工作。
一、积极开展养老服务工作宣传。积极广泛开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宣传教育活动,印发宣传手册1.2万余本,组织讲座近30场次。连续开展3届“孝老爱亲模范”道德模范评选活动,每年敬老月期间,县老龄办、县委宣传部、县电视台等部门联合开展“孝心报亲恩”的系列采访报道,推介孝亲敬老的先进典型,弘扬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强化全社会的爱老敬老意识。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坚持深入开展走访慰问特困、高龄、空巢老年人活动,为他们送去党和政府以及全社会的关怀和温暖。
二、加快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提升养老服务能力。目前,全县已建成公办养老机构(农村敬老院)23家,共有养老床位1271张,主要用于五保老人集中供养;建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3个、农村幸福院69家、城乡养老服务示范点5个,建成养老服务床位490张。2015年,县委、县政府将县城老年公寓建设纳入2015年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内容,初拟建设规划和招商引资方案。公寓预算总投资4800万元,总建筑面积12500平方米,要求2020年前建成合格使用床位达到500个以上。项目建设计划分二期完成,其中:先期工程第一栋大楼于2015年底前开工建设,完成三通一平、启动公寓楼房建设。2016年底建成合格使用床位达到200个以上并投入使用;后续工程在三至五年内完成,增加合格使用床位达300个以上。
三、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2014年11月,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老年人优待工作的意见》,意见中对老年人优待工作的指导原则、基本要求、优待内容提出了明确要求。2015年4月,县政府主持召开加强老年人优待工作的专题调度会,督促“两办老年人优待意见”的落实。目前,老年人可免费办理了老年人优待证,在乘座公交车、医疗卫生、法律援助、文体休闲等方面可享受优待政策。同时,我县78名百岁老人每人每月400元健康长寿金也已落实到位。我县于2014年10月27日启动基本养老服务,服务补贴4900多人,履盖率达40.3 ,达到并超过了省小康考核要求。今年履盖率将按要求达到50 以上。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采取更加得力的工作措施,进一步改善养老服务条件和服务水平,更好地促进全县养老服务事业健康持续发展。一是加快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扎实抓好民生实事项目建设,重点抓好乡镇敬老院、农村五保之家、老年公寓、城乡养老服务示范点、农村幸福院等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发展社区日间老年人照料中心,为机构养老和居家养老提供更多更适用的活动场所。二是积极探索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模式,在养老机构建设、社区养老服务中增加医疗服务内容。同时,有序推进其他社会化养老模式,引进更多的民间资金,在全县范围建成更多的民办养老服务设施。三是是完善基本养老服务机制,建立健全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养老服务机构等级评估和收费定价管理等机制,统一基本养老服务项目及服务标准,研究分类照护服务内容、设施安全要求、服务质量控管等。建立完善养老机构智能化管理系统、社区居家养老照料服务信息平台及涉老社会服务业、公益组织参与的互动中心,实现养老服务资源整合和功能互补。四是加强养老服务队伍建设。加强现有养老服务人员培训,建立健全公办养老机构工作人员考评管理办法。积极发展社会工作者队伍。依托“校企”模式加快养老服务职业人员培育,探索医护力量选派轮岗和结对支援协作机制,争取养老护理人员执证上岗率不断提高。
感谢您对我县养老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诚恳希望您多提宝贵意见建议。
 
 
  安化县民政局
                                   2015 年7月 日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