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县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25号提案的答复
作者:安化县政协办     发布时间:2015-11-02     信息来源: 未知来源     浏览数:
唐牧民、徐娟、王安姣、贺智晖等委员:
你们好!你们提出的《致力打造生态宜居县城,加强殡葬管理刻不容缓》收悉,现答复如下:
诚如所言,随着我县“3+2”发展战略纵深推进,城镇化建设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对居住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加强县城殡葬管理,打造生态宜居县城任重道远。
殡葬改革是破千年旧俗、树一代新风的社会改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社会精神文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风政风民风。 殡葬管理的主要方针正是积极地、有步骤地实行火葬,改革土葬,节约殡葬用地,革除丧葬陋俗,提倡文明节俭办丧事。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殡葬管理工作,致 力推进殡葬改革,近十年来出台多个规范性文件,采取得力措施规范县城殡葬管理。 继2003年、2005年县政府制订第一、二次殡葬改革通告以来,于2013年修改并发布《安化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东坪地区殡葬改革的通告》(第三次通告),调整并加强全县殡葬改革领导小组力量。同时,我县将县城殡葬管理纳入省级卫生县城创建的内容,明确了具体要求、责任单位和考核细则。组织相关责任单位及时对城区内乱埋乱葬、设灵堂、撒冥钱等不文明殡仪行为开展执法行动,禁止出殡车辆在城区沿途燃放鞭炮,做到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加强对城区丧葬用品市场的监督检查,倡导使用可循环使用的环保花圈、电子鞭炮。 同时,县殡仪馆增建一个吊唁厅,钟鼓山公墓基本建成投入使用,进一步提升了我县为民提供殡仪殡葬服务的能力。
尽管做了一些工作,我县仍存在殡仪殡葬服务设施相对薄弱、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欠缺等客观问题, 受这些因素的制约县城城区 乱埋乱葬、设灵堂、撒冥钱等现象仍未彻底根除,严重影响城区的市容市貌、环境卫生、消防安全、居民生产工作生活。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我县县城城区的文明丧葬工作:
1. 加大殡葬宣传力度,使殡葬法规、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提高广大群众改革旧丧葬习俗的自觉性。特别是要做好《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意见》的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实行火葬、文明简办丧事,进一步激发广大群众参与殡葬改革的积极性。
2. 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县民政部门将按照《安化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东坪地区殡葬改革的通告》(安政通〔2013〕23号)规定,积极履行殡葬管理职能,会同工商、公安、城管、东坪镇、县城南区等部门单位开展公共场所乱搭灵堂灵棚办理丧事、乱埋乱葬、土葬用品销售等整治行动。
3. 切实提高殡仪殡葬服务质量。进一步健全基本殡葬服务保障、殡葬服务监管、丧事活动管理等方面的制度,在县殡仪馆开展文明服务承诺活动,规范殡葬服务、公开服务流程、公开收费标准,切实提高为民殡仪殡葬服务质量。
4. 加大殡葬殡仪服务设施建设力度,提升为民殡仪殡葬服务能力。2015年4月份,县民政局就全县殡葬管理和殡葬殡仪服务设施建设开展专题调研并形成调查报告,向省、市民政部门作了项目申报。规划 在“十三五”期内力争启动 县殡仪馆改扩建, 建成火葬炉,新建存放骨灰堂一个, 积极倡导火葬,推行生态节地安葬。 重点做好梅城镇、平口镇2个建制镇集中治丧场所建设,稳步推进全县殡葬改革。
非常感谢你们对殡葬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诚恳希望多提宝贵意见建议。
特此函复。
安化县民政局
     2015 年7月 日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