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县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9号提案的答复
作者:安化县政协办     发布时间:2015-11-02     信息来源: 未知来源     浏览数:
赵腊娟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实现煤改气,打造宜居环保安化》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湖南省大力发展和使用天然气作为“两型”社会、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抓手,省政府、省发改委先后发布了《湖南省天然气利用中长期规划(2012-2020年)》(湘政办发〔2013〕20号)、《关于加快实施“气化湖南工程”的意见》(湘政办发〔2015〕3号)和《湖南省天然气输气管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湘发改能源〔2014〕1014号)等一系列文件。2015年1月,省人民政府召开全省“气化湖南工程”工作会议,部署加快全省天然气项目建设步伐。根据上级部门统一部署和县人民政府工作安排,我局从2013年开始开展我县天然气规划建设的各项前期工作。
一是开展顶层设计。根据县人民政府安排,我局与县城投公司联合委托中煤科工集团重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编制《湖南省安化县燃气利用发展规划》、《安化县县城燃气利用专项规划》和《安化县梅城镇燃气利用专项规划》,提出统一规划、分步建设、先期GNG(压缩天然气)、过渡管道的总体方案。目前,已完成初稿,正待评审。
二是对接管道气源。我局多次到省发改委、省能源局和省管网公司进行对接,已争取将益阳-安化支线纳入《湖南省天然气利用中长期规划(2012-2020年)》和 《湖南省天然气输气管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湖南省天然气输气管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确定由省管网公司负责“益阳-安化”支线建设与营运。
三是起草天然气项目建设方案。为加快项目推进,我局起草了《安化县天然气建设项目特许经营建设实施方案》,并召开《实施方案》征求意见会,汇总各单位和县政府相关领导的意见后对《实施方案》进行完善,并提请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策。《实施方案》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建设原则,即一期工程县城、梅城先行建设,2016年实现县城东坪、梅城、平口三个乡镇通气,2018年实现部分有条件的乡镇通气,至2020年实现全县23个乡镇天然气气化。
四是成立安化县天然气工程领导小组,负责协调天然气项目建设全流程。由我局负责的天然气项目前期工作正在按工作计划有序推进,后续特许经营权招标、项目建设和营运等工作已由县人民政府委托县城投公司负责。
非常感谢您对我县煤改气工作的关心与支持,诚恳希望多提宝贵意见建议。
特此函复。
 
 
  安化县发展和改革局
2015 年7月 日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