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县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4号提案的答复
作者:安化县政协办     发布时间:2015-11-02     信息来源: 未知来源     浏览数:
王国荣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提案《确保少年儿童食品安全》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所做工作
    近年来,我县食品监管部门高度重视学校、幼儿园及其周边的食品安全监管,每年除县食安办组织县食药监、工商、质监、卫生等部门开展春、秋两季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大检查外,相关监管部门还开展了一系列专项行动,比如工商部门2014年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学校(含幼儿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2015年5月6日至6月30日开展夏季食品安全行动。每年没收、扣押、封存、责令下架停售的问题儿童食品都在万袋以上,并查处了一批相关案件。通过大力监管,有效地净化了我县学校、幼儿园食品安全环境。
您的建议,看到了食品安全问题的实质,比如食品的采购者、经营者、消费者法律意识和专业技术水平,确实不适应当今复杂的食品安全形势。为此,县食安办有计划地组织对全县23个联校、8所县属中学(中专)、351所中小学、教学点和幼儿园的校长(园长)、后勤主任、食堂主管、商店业主、食品采购人员及食堂、商店从业人员进行食品安全法律、法规、规范及相关专业知识的轮训。目前,轮训面已达60%左右。
二、 两点说明
    1. 关于对食品摊贩的监管。根据《湖南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第六条第二款第二十六条的规定,应由各乡镇人民政府登记发证并组织巡查。
2. 关于食品分类。目前食品安全分类监管采用的是国家质检总局的分类法,即将食品分为28类,国家食药总局、国家工商总局亦试图将食品进行更科学、更方便的分类,但各种方案均不完美,故迟迟没有出台。个人因饮食习惯、饮食环境、年龄层次、健康因素不同,嗜好亦千差万别,按照嗜好进行食品分类监管有待进一步斟酌。
    三、下一步工作
    目前,我县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即将进行, 待机构改革完成、职能整合统一后,结合您提出的建议,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儿童食品安全监管:
(一)建立“儿童食品安全保护区”
以中、小学校等校园主要出入口为中心,在半径几百米以内的道路区域设立“儿童食品安全保护区”。建立相关管理制度,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定期进行食品卫生安全抽检,严把质量关。
(二)加强日常监管和专项检查
对学校食堂实行量化分级管理,增加日常监管频次和力度;深入开展春、秋两季对辖区内学校及幼儿园食堂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开展标准化学校食堂创建活动,通过示范引领,整体推进,提升我县学校食堂管理水平。
(三)做好宣传教育工作
开展“食品安全进学校”活动,通过开展互动性和趣味性专题知识讲座、印制图文并茂及内容丰富的《食品安全常识手册》、制作创意性和知识性的食品安全宣传画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提高少年儿童安全的消费意识,帮助他们建立良好的饮食习惯。
非常感谢您对我县食品安全工作的关心与支持,诚恳希望多提宝贵意见建议。
特此函
                       安化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5 年7月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