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县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52号提案的答复
作者:安化县政协办     发布时间:2015-11-02     信息来源: 未知来源     浏览数:
彭光明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请为我县高中教师减减负》、《减轻小学老师负担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作为教育行政部门,我们向身处教学一线的肖平委员表示诚恳的敬意,向身为教师家属无私奉献的彭光明委员表示由衷的感谢,并通过你们,向全县中小学教师衷心地道一声 “辛苦了
综合二位的提案,我县中小学教师 “压力山大”,压力来自四个方面:人员不足工作压力大,工资不高经济压力大,社会期待心理压力大,管理务虚浪费精力多。
以上情况客观存在,并已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部分教师的职业认同感和工作积极性。为此,我们已经做了,并将进一步做好下列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 争取补足教师编制。近年来,我们通过向社会公开招聘专业教师、招募特岗教师、分配免费师范生等渠道,教师补充力度不断加大,如2014年就补充教师306人,2015年260人。新进教师全部充实在农村中小学校,有力缓解了农村专任教师和学科教师紧缺的压力。目前全县中小学校除个别乡镇以外,教师编制基本充足,特别是以前师资力量非常薄弱的库区乡镇,更是得到了根本改善。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教师补充机制,按照人事编制管理规定,多渠道引进、招聘优秀教师。进一步改革教师调配管理办法,明显改善学校之间教师资源不均衡状况,解决教师数量不足和结构性短缺问题,特别是将重点补充和培养学前教育师资和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
二、争取提升教师待遇。县委、县政府对教育事业高度重视,特别是在保障教师合法待遇方面,努力克服县级财力薄弱的困难,坚决保障教师收入水平不低于公务员标准。近年来,我县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已全面实施绩效工资制度,高中教师绩效工资制度也将于近期全面实施;教师公租房等改善教师生活条件的工程项目,各地正在加紧实施。应该说,我县教师整体工资收入不高,是国贫县所有公职人员工资收入整体不高的一个方面。今后,我们将继续依法保障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国家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并逐步提高;落实和完善教师养老等社会保障措施,不断改善教师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解决教师的后顾之忧;重奖做出突出贡献的教师,吸引优秀人才长期从教、终身从教。
三、争取社会理解支持。我县学校和教师背负的社会期待压力主要是教育质量。通过全县教师共同负重奋进,近年来,安化教育质量节节攀升,特别是今年,我县二本以上上线1024人(含外省院校专业类考生),二本以上上线率稳居全市(区县市)第二,为历史最高;总分600分以上人数在全省同比减少的情况下,我县同比增长21.7%;北大录取实现11年来零的突破,职业学校对口升学二本以上上线率连续15年稳居全市第一。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测试九科一次性合格率较去年提升5个百分点,总分1000分以上考达1473人,人数较2014年翻了一番,全市中考第一、第三、第七、第九名花落我县。今后,我们将继续以质量为中心,促进教育改革与发展,同时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努力争取在中考招生工作中的有利局面,稳定在群众心目中的较高位置,得到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让全县教师更加心和气顺,促进全县教育事业发展走向良性循环。
四、促进科学管理。彭光明委员提出的提案,为我们描绘了一幅生动而沉重的教师日常工作与学习的图景。教师是一个特殊的职业,承担着传道、授业、解惑的重任,因此要求从业人员师德修养稳定于高位,而知识水平、教育技能与时俱进。因此,无论是教育行政部门,还是学校和教师,都在师德教育、教学研究、业务培训等方面均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然而,这并不说明我们所有的工作安排全部科学合理,教师的所有劳动都是有效劳动、高效劳动、快乐劳动。上级的每一项政策要求都要通过教育行政部门落实到学校、到教师,每一个乡镇、每一所学校也许还有自己特殊的工作和学习要求,层层叠加到个人终端,确实导致了部分乡镇部分学校的部分教师教学、教研、培训压力大。今后,我们将在本级能控制的范围内,通过制度设计,把教学、教研、培训等安排得更为科学,要求所属学校增强安排的合理性,关注教师工作强度和心理负担,让“务虚”更少,务实更多,努力让我们的教师工作充实、学习高效、生活快乐健康。
再次感谢您对教育的关心、对教师的关爱。教育环境的改善、经济条件的提升、心理负担和工作强度的减轻,既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我们将在这方面做实更多工作,让我们共同努力,以生为本,以师为本,促进安化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特此函复。
 
                                        安化县教育局
2015 年7月 日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